崽儿流浪记 之 以色列——一个让人想天天上班的国家

之前专门写了一篇耶路撒冷,因为……因为它是圣城耶路撒冷嘛。

这一篇来总体的写一下以色列。除了耶路撒冷以外,在以色列去过的其他城市景区并不非常值得我专门写一篇文章出来,但是这个国家本身实在值得大书特书。

因为以色列是个神奇的国度。

嗯……想了想,我好像这么评价不在东亚和欧美的国家,什么古巴啦埃及等等,没准儿下个月这个时候会这么评价厄瓜多尔。很想说“以色列是我去过的最神奇的国度”,但回想了一下在古巴的奇遇和在埃及的三观崩坏,这么说以色列似乎并不公平。

但是我想应该不会再找到另一个国家会让我真心祈祷——

神啊,请让我天天上班天天加班吧!不要一言不合就给我放假了,好么?

ca743f7d-d94d-4374-8745-9deecee94bc6

为啥会有这种自残的想法,请大家先感受一下上面这个图——

不算上安息日的话,每年大概30天左右假期。

这要是在中国或者美国的话我肯定求之不得,妈呀给我这么多假我都可以乘宇宙飞船来回一趟月球了好么!(并没有钱)

来回一趟南极总可以了吧!(还是没有钱)

要不这样,我最近钱花光了,坐个大巴去隔壁批发市场逛个街总成了吧……

嗯好吧,我发现哪儿我都没(懒)钱(得)去,没关系我可以抱着电脑在家躺30天刷剧叫外卖啊!

——问题是,在以色列,有钱没钱这几条都行不通。

 

因为他们犹太人过节,真的是所,有,人,都要放假。完全没有人维持城市系统。

旅游景点,餐厅商店都不开门,因为店员要放假。公共交通完全停运,因为司机要放假。基本上,一到了假期,你的活动范围就只能限制在你走路能到的距离内。

还有,如果是比较传统的犹太教家庭的话(大多人已经不这样了),你连灯都不能开,电梯都不能按,因为这属于一种“劳动”。神说了休息你就好好休息,你在那操作电器是给我闹哪样!

噢,这还只是每周一天的安息日。

这要是在Yom Kippur的话——

街上没有车。不是法律规定不能开,而是在当地文化观念中,赎罪日开车是素质低下的表现,可能相当于随地大小便。

一整天不给吃东西。我们在海法酒店里碰到一个当地人,问他为啥要住酒店,他说他去年Yom Kippur在家只能半夜三更家里都睡了从冰箱里面偷东西吃……都三十岁的人了这听着确实有点害臊……

还有,特拉维夫本古里安机场——关门一天。没有任何航班飞进飞出。

 

总之就是,在以色列过节假日,基本上你啥都不能干,哪也不能去。我就算是工作日偷偷翘班也比这爽啊!

 

而很悲催的是,我这一趟撞上了两个很牛逼的节假日,其中Yom Kippur还是犹太教第一大节假日……

而我完全没有做相关攻略。完全没有相关经验,就连古巴埃及这种奇葩的地方节假日也没有影响旅游业啊(后来我妈跟我说埃及其实有一点,不过我们找了导游所以没啥感受……)!走之前我和一起去的姐姐倒是都知道以色列每周末有一天没有公交的安息日。因此我特地安排了那天去海法——因为那是我们要去的目的地中少数安息日还有公交车的地方……

结果连这点如意算盘都落空了。我们周五下午到达海法,才发现那周末真的不是一个普通的安息日——而是他妈的Yom Kippur。到海法我们下车以后,发现根本没有车去酒店。在下车的地方碰到一个美国小哥,三个人在路边等了快一个小时,居然来了一辆sherut(公共出租车),我们也没别的办法就上去了。关键是司机不懂英语,根本搞不清我们要去哪里,我和我小伙伴更是忐忑不安,谁知道这个车会带我们去哪儿啊……好在司机听懂了一个词就是“hotel”,更好在他想到的那个”hotel”离我们住的酒店,距离也就三百米。

后来在酒店碰到了前面提到那个在家里偷吃东西的大叔,我们一路走到快两公里以外的German Colony想碰运气找点东西吃,结果真的没有一家是开门的……还好,在回来的路上居然路过了一家阿拉伯人开的烧烤!就是路边餐车那种!我们简直激动的想哭!

IMG_0914

说好的第二天去巴哈伊花园和阿卡古城,结果因为没有公交也不能开车全面泡汤。最后我们无聊到误打误撞进入一个教会,和一群人尬聊了两个小时的圣经……后来又顶着烈日走了40多分钟到了一个很破的小海滩,在海边呆了二十分钟,又走了40分钟回酒店。在酒店靠午睡打发掉剩下的时间后,看太阳快落山了,赶快去German Colony见证餐厅重新开门的一瞬间,并马上吃了一大份pizza一大盘面一堆面包两瓶酒,犒劳犒劳两个空了二十几个小时的胃。

 

后来去了耶路撒冷。星期二晚上到,和小伙伴说好了星期三星期四找一天去密支佩拉蒙天坑(离耶路撒冷开车两个半小时,公交的话四个多小时),星期五小伙伴就要上飞机回国了。

结果星期二才发现……星期四又他妈要过节,住棚节。因此公交会从星期三中午停运到星期四日落后。查了公交系统发现即使我们赶最早一班大巴过去也到不了了——转最后一班车的时候公交已经停运了。

租车的话也很尴尬——明明只用开一个下午,结果因为星期四租车公司完全不开门,我得交整整两天的租车费,而且如果找不到免费停车的地方的话还得交两天停车费(合计200人民币)。

忍痛多扔了一天租车费,后来星期四逛耶路撒冷的时候发现依然很尴尬——大卫城和地质公园,都,没,开,门!圣殿山没公交,我只能两条腿走上去,找不到路也没个游客中心能问。

真是不方便极了。

如果每次放假都是这么放,那我真的宁可天天去上班,至少开小差的时候也有电脑可以玩……

 

不要以为只有我们游客因为出行不便才觉得受影响。一路上,我们听好几个以色列人吐槽这个国家假太多了。不方便,而且永远无法一鼓作气完成一样工作。

我想想也觉得非常可怕,作为码农工作最怕的不是加班加点而是思路被打断。假如某个风和日丽的周五下午,我正在debug一段代码,在各种debug console+打日志+stackoverflow+google中不停的切换以后,我终于找到了出问题的那段函数,结果——

太阳落山了。

 

我写耶路撒冷的时候提到过在特拉维夫吃了一餐“安息日聚餐”,当时问了主持聚餐的小哥为什么以色列一放假,城市系统一定要停摆。

他的说法是,不是宗教原因,而是政治原因。

为什么说是政治原因呢,因为当权者有顽固派保守派教徒。

后来我回了北京和夜骐大大讨论这个问题,她不太买账这个解释,说有顽固派保守派教徒,那不还是因为宗教原因么,如果完全没有人买账,那么不会有人支持这些“保守派教徒”的呀。

于是我又想,这些握有政治权利的所谓“教徒”,他们到底是真的信犹太教呢,还是说只是把它当作一种控制人民的手段呢?

如果是前者的话,能在政治环境下生存下来的他们,是不是已然违反了很多教人一心向善的教义?如果是后者的话,那到底又有多少人在买账呢,买账到每周六寸步难行也无所谓?

说到底,在一个政教不分离的国家,“政治原因”和“宗教原因”,到底有多少交集呢?这问题越想越觉得回答不上来。不过至少可以肯定,交集不是全集,也不是空集就是了。(为什么觉得自己好像在写大学数学作业……)


好了看了这么多我乱七八糟的碎碎念,是时候来点干货了——

这次行程大概如下:

  • 9.28 特拉维夫,海边,雅法古城,跳蚤市场
  • 9.29 特拉维夫坐EGG bus到海法,15分钟一班车,车票可以拿了现金上车买
  • 9.30 Yom Kippur,略
  • 10.1 阿卡古城,开车4小时后晚上到达死海
  • 10.2 这天比较重要——死海漂浮,马萨达国家公园,恩戈地自然保护区,傍晚开车进耶路撒冷
  • 10.3 耶路撒冷走耶稣苦路和看夜景
  • 10.4 密支佩拉蒙
  • 10.5 住棚节,耶路撒冷,哭墙圣殿山橄榄山
  • 10.6 耶路撒冷的大卫塔,中午街边招了个sherut去特拉维夫,晚上出去泡了个吧……
  • 10.7 跟团去了趟拿撒勒和加加利海
  • 10.8 在青旅赶了一天作业,晚上就去机场走人了……

详细评价:

特拉维夫 ⭐️⭐️⭐️⭐️⭐️

可能是期望值不高,以为就是一个普通大城市,结果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马路宽敞,视野开阔,靠海建筑大气而现代化,不靠海的居民区很有个性很多涂鸦,参加了一个bar hop觉得酒吧也都还不错,是个适合在海边喝啤酒晒太阳的地方。感觉很有点像中东版的迈阿密,但迈阿密靠海滩那块儿总觉得灯红酒绿的感觉太过分了,没喝醉酒会觉得压力很大。特拉维夫则不会——不管是什么气氛,一旦碰到“宽敞”二字,瞬间霸气增加而杀气减弱。

阿卡古城 ⭐️⭐️

被那个自来熟的美国老太太搞的我对这个古城本身已然没什么印象了……里面有个什么bazaar还挺有趣的。肯定值得一去就是了。

死海 ⭐️⭐️⭐️⭐️

也是一个超乎想象的地方,即使是年初才从圣灵群岛这种仙境回来的我,也觉得死海真的好漂亮,关键是那种有点透明但又很有混浊感的蓝宝石色,我其实没在其他江河湖海见到过。日出日落很美自然不提,关键是再合适的光线下拍死海漂浮剪影,真的只要按了快门就会出大片啊!!!这个对我吸引力简直是无敌啊好吗!!!!!!

37592542436_9a04c18c36_z

本来应该打五星的,问题是……苍蝇真的太多了,在耳朵边嗡嗡叫就不说了,还随时让人觉得皮肤特别痒……我二十分钟就受不了了,落荒而逃回到酒店去躲苍蝇洗澡去了。

马萨达国家公园 ⭐️⭐️⭐️⭐️

大气而震撼,细节很丰富,能够真正感受到几千年前已经消亡的文明。烈日下穿个红衣服拍照效果非常绝。可以媲美埃及那几个神庙。

IMG_1034

之所以没打五星和上面一样——苍蝇真的是,太……

我当时就特别好奇,抓了半天脑袋也想不出,这种炎热干旱没有淡水还全是苍蝇的地方,到底是怎么孕育人类文明的?啊?啊??啊???

恩戈地自然保护区 ⭐️

一起去的小姐姐说想看看沙漠绿洲就一起去了。我的感觉就是要气势没气势要灵秀没灵秀,去这儿我还不如爬我家旁边莲花山……

密支佩拉蒙天坑 ⭐️⭐️⭐️

应该说是这趟旅途的重头戏,因为能够去这个地方真是太不容易了——前面说了,住棚节那天公交去不了,租车又很不划算。关键是去那边搭吉普,两个人还是六个人都是一个价格,但是我们迟迟没有找到另外四个人和我们一起去的,所以差点就每个人花将近两千块钱过去了……很幸运的事,一起去的小伙伴真的就在去的头天晚上在耶路撒冷偶然碰到了四个小伙伴!最后这四个小伙伴还帮我搞定了住棚节期间的停车问题!不得不感叹,人生的际遇真的是很奇妙啊。

坐吉普车确实是挺爽的,有两次有那种70度的大下坡真的是特别刺激。景色也不错,典型的沙漠景色。我拍的不太好,google一张图给你们感受一下——

33227b3557ea29e4de174d3eb27b1b11

(好吧,这张我觉得拍的也不怎么样……)

应该说整个旅途还是非常有意思的,认识了小伙伴,景色也很不错。我感觉如果是和我一起去的另外几个人在这里打分的话应该会打四到五星吧。

之所以我只能打三星是因为……去过新疆的魔鬼城和美国大峡谷和拱门国家公园的……真的稀罕不起来这个啊……

就连70度大下坡的吉普车,跟加拿大Jasper National Park的冰川车相比,也是弱爆了好嘛!

 

P.S: 我终于在去厄瓜多尔之前把我欠的游记债都还清了orz 希望厄瓜多尔有的写而且不会拖太久啦啦啦~

一年跑六大洲的目标居然不经意间就实现了,真的好神奇!

2 thoughts on “崽儿流浪记 之 以色列——一个让人想天天上班的国家”

雁过请留痕